当前位置: 首页 > 媒体视角 > 正文
媒体视角
温州都市报:午间音乐会邀你来欣赏
文章来源:音乐学院   发布时间:2009年06月08日   浏览人数:   分享到:

免费对外开放,形式不隆重但很紧凑,在温州尚属首次;组织者柳椰说,希望更多人参与音乐普及

本报讯 6月10日下午1时10分,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的音乐厅将举行一场特殊的午间音乐会。说它特殊,是因为此前温州还没有人在午间举办过音乐会,而且这场音乐会是免费的。策划、组织这场音乐会的温大音乐学院青年教师柳椰说,希望通过倡导这种形式,让更多的人有更多的机会参与音乐和欣赏音乐。
  柳椰出身音乐世家,5岁开始学钢琴,杭州师范学院音乐学院毕业后,赴英国萨里大学攻读表演艺术(钢琴)研究生学位。
  国外的学习方式和国内截然不同。柳椰到了那里才发现,学钢琴不只是埋头苦练, 还要全面学习音乐方面的相关课程,音乐鉴赏等都是必须辅修的课程。去听大大小小的音乐会,学着写鉴赏乐评,表达自己对作品的见解;阅读大量关于音乐的书籍, 写论文; 钻进录音室制作CD……在英国的学习,让柳椰接触到最新、最顶尖的音乐,感受到国外的音乐教学方式,也让她建立了一套自己的音乐教育理念。
  回国后,柳椰在温大音乐学院任教。上课时,柳椰是严师,学生一个音符弹奏效果不理想,她都要一遍遍纠正;课余,柳椰成了学生的好朋友,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。
  对钢琴的启蒙教育,她说,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。所以她教琴,最重视打基础,让学生在弹奏、听音、视奏、乐理等多方面综合发展。她说,只有这样,学生才会对作品弹奏有完整的把握,才会有敏锐的耳朵和独立学习的能力。因为学生不可能一辈子跟着老师学琴,学会了如何练琴、聆听和鉴赏,才是最有意义的。
  有了在英国留学的经历,柳椰教音乐,就尽量带入一些国外的做法。这次举办午间音乐会,就是一次尝试。在西方,特别是英国,午间音乐会非常普遍。这种音乐会一般都是免费对外开放,不那么正式隆重,但很紧凑,吸引人们在午休时间走进音乐厅,接触、感受音乐。“希望这对一个城市的音乐氛围、音乐文化的形成,有一定的帮助。”柳椰说,在国内,已经有一些城市的学校开始尝试午间音乐会,但在温州尚属首次。
  在6月10日的午间音乐会上,柳椰的7名学生将演奏肖邦、贝多芬等音乐家的古典音乐作品,以及《思春》、《牧童短笛》等中国音乐作品。这几天,柳椰忙于彩排,制作海报、宣传单等。她希望,不管是演奏者还是听众,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午间音乐会,参与到音乐普及中来。

关注我们

信息公开 | 浙江省教育厅 | 院领导信箱 | 老网站
Copyright © 2007-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: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