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新闻 > 正文
学院新闻
【讲座】钟芳芳:《考研预备手册》
文章来源:音乐学院   发布时间:2022年11月27日   浏览人数:   分享到:

2022年11月24日上午8:50,在温州大学音乐学院201教室,温州大学副教授、硕导钟芳芳老师给我们带来了温州大学音乐学院第十四届“艺术周”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(师范)建设系列活动之讲座《考研预备手册》。参加此次讲座的学生有20音乐学(师范)、21音乐学(师范)、21舞蹈教育(师范)、22舞蹈教育师范、22音乐学(师范)和22音乐学专升本(师范)的部分学生。

钟芳芳博士,副教授、硕士生导师。2007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攻读硕士学位,2010年获全额奖学金赴韩国学中央研究院攻读博士学位,研究领域为中朝音乐文化交流以及中国传统音乐研究。2017年开始任教于温州大学音乐学院,2019年晋升为副教授,并获硕士生导师资格,指导研究生成功在二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,并在B站自制“硕导说考研”系列视频。

讲座开始,钟芳芳老师先给我们分享了一段她自己以及她朋友的考研故事。考研VS不考研的不同学生15年后过上了不同的人生。钟芳芳老师强调我们不要跟风考研。我们根据四个方面来规划:1.自身情况;2.毕业要求;3.经济能力;4.未来规划。并给我们展示数据告诉我们现在考研多有卷!报考人数在不断增加,但是录取率在下降。钟芳芳老师一直在教我们一句话“至少卷过室友”“至少卷过同专业人”!

接着,钟芳芳老师提到音乐学考研考的主要内容。首先告诉我们学习英语在考研中的重要性,如果有考研的想法,那么在大三的时候就要准备考研英语!而且,政治是拉开分值的重要科目,主要考中国特色政治理论和时事政治。专业课分专业课一、二,单科成绩要大于60分。

之后,钟芳芳老师又讲到,研究生分为学硕和专硕。学硕:中国音乐史、西方音乐史、民族音乐学(中国传统音乐理论)、作曲理论、舞蹈理论、育乐教育和音乐美学。专硕:声乐演唱、器乐演奏、音乐教育、合唱指挥、作曲、舞蹈、舞蹈表演、舞蹈创编、舞蹈教育。随后给我们介绍了专业课一、二。专业课一:中西音乐史、中外舞蹈史、舞蹈艺术概论、教育学综合、数育研究方法。专业课一是拿高分的关键科目!专业课二:音乐分析、音乐学综合、和声写作、舞蹈作品分析。都是需要认真准备的科目。

讲座末尾,许多学生给钟芳芳老师献花。本次讲座,向广大音乐学子们展示了考研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,为即将考研的音院学子指明方向,指明考研道路!

通讯:林依妍

拍照:林依妍


关注我们

信息公开 | 浙江省教育厅 | 院领导信箱 | 老网站
Copyright © 2007-2018 温州大学音乐学院 地点:温州市高教园区温州大学北校区音乐楼 技术支持:捷点科技